close
007/04/24 11:13

問:

因為我新房子的地下室鐵捲門,當初銷售人員說是配快速捲門,但房子完工後,卻是一般的不鏽鋼鐵捲門,建商的理由是地下室的鐵捲門需有防火功能,執照才會過,所以我才會問快速捲門有防火功能嗎?

答:

各式廠牌的快速捲門並沒有具備防火捲門的特性。
因為快速捲門在遭遇火災時只需將開關切換成手動,就可立即將捲門手動開啟,過程不需廿秒鐘即可逃生。(動作快的人,不需十秒)

防火捲門有特殊的使用材質與規範。

根據CNS14803建築用防火捲門耐火試驗法規定

在一、二或三小時加熱時間中,以便判斷試體是否具備遮焰性能或阻熱性能,
遮焰性能意即
(1)在非加熱面之持續火焰不得超過10秒。
(2)從加熱側通達非加熱面之持續噴出火焰不得超過10秒。
(3)加熱試驗中捲門底部座板上拱量不得超過1.91cm。
(4)加熱試驗中捲門葉片不得脫出導軌(註)。

阻熱性能意即

(1)試驗中非加熱面平均溫度不得超過170℃。
(2)試驗中非加熱面任一位置最高溫度不得超過210℃。

 

通過加熱試驗後,試體需再通過衝擊試驗或噴水試驗,對試體加熱面衝擊試驗或噴水試驗後,
試體未發生破壞、未產生貫穿裂縫或未產生葉片脫出導軌之現象者,始定義為衝擊或噴水試驗合格。 

通過以上兩關卡之試驗,即可判定具備合格之防火時效。

傳統捲門在遭遇故障或火災,需要以手拉動鐵鍊的方式約半小時才能將捲門整樘開啟,屆時若非使用防火材質捲門早就被燒掛了!

又內政部營建署之建築技術規則中規定地下室必須使用防火材質捲門!

第二百零一條 

地下使用單元與地下通道間,應以具有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及該處防火構造之樓地板予以區劃分隔。

設有燃氣設備及鍋爐設備之使用單元等,應儘量集中設置,且與其他使用單元之間,應以具有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及該處防火構造之樓地板予以區劃分隔。 

第二百零二條 

地下建築物供地下使用單元使用之總樓地板面積在一、○○○平方公尺以上者,應按每一、○○○平方公尺,以具有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及該處防火構造之樓地板予以區劃分隔。

供地下通道使用,其總樓地板面積在一、五○○平方公尺以上者,應按每一、五○○平方公尺,以具有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及該處防火構造之樓地板予以區劃分隔。且每一區劃內,應設有地下通道直通樓梯。 

第二百零三條 

超過一層之地下建築物,其樓梯、升降梯道、管道及其他類似部分,與其他部分之間,應以具有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予以區劃分隔。

註:導軌,即捲門兩旁之軌道,又稱邊柱。

續集: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高進捲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